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IVL vs SVL

網上有很多說到關於IVL和SVL的東西,但是對於一點基礎都沒有的人估計不能看得很明白。我這裡從Switch收到packet開始講兩種情況Switch的行為。
IVL(independent vlan learning):
是以每個vlan建一個表,看起來好像有很多表,其實這裡所說的表是指邏輯上的表,實際上在交換機中還是只有一個表,如果將VID相同的記錄都提取出來組成一個表,那麼就一個物理上的表在邏輯上就可以認為是多個表了。
在MAC表中以MAC+VID為主鍵進行儲存。這樣,同一個MAC就可能由於VID的不同而在MAC表中存在多條記錄。
1.根據MAC+VID在MAC表中尋找,找不到轉3
2.向找到的port轉發packet,OK.
3.向packet攜帶的vid對應的整個VLAN的port轉發.

SVL(shared valn learning):
在MAC表中以MAC為主進行儲存,也就是說同一個MAC在SVL模式下只能存在一個記錄在MAC表中。
1.在MAC中先根據MAC尋找相應的記錄,找不到轉4
2.記錄中的VID與packet中攜帶的VID一樣,得到相應的port;不一樣轉5
3.將packet轉發到相應的port,OK.
4.向packet攜帶的vid對應的整個VLAN的port轉發.
5.drop.

MAC表中主要的參數︰
MAC VID PORT

沒有留言: